还没注销

交出你的灵魂

一个小抄写

(冷记忆第二册)



“另一种崩盘在盯着我们,那是文化生产过剩的崩盘。有人想让我们相信,在文化市场上将长期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在所有价值上都能确保有一种飞速发展)但是在普通公民的文化经济中我们已经面对一种明显供过于求的状况。从今天起狂风暴雨般的创造力超过了吸纳的能力。个人几乎没有时间消费他自己的文化产品,更不用说消费另队的产品了。消费大众也竭尽全力:他们冲向各类展览会,参参加各种狂欢节,但已经到达筋疲力尽的边缘。文化异化率正在赶超政治上的自愿奴役率。都说大众需要越来越多,对大众来说文化要多多益善。这么看事情,将是前景中的一个巨大幻觉。因为,要么文化是一种礼仪,或一种惯用语,在这种情况下,永远也不会出现太多或太少的问题;要么文化就是文化所变成的东西,一种市场,还有伴随它的各种效应,如人为的奇货可居、廉价倾销、投机倒把等。由此,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种颠倒状况,与1929年物质生产中出现的将是一种颠倒状况,与1929年物质生产中出现 的相同:生产过剩,注重供大于求,经济中“自然”公设的结束。经济与交易、浮动资本和指数流通一样成为一种投机活动。正是这种经济窥视着文化市场,我们经历过华尔街的黑色星期四,也完全可以经历文化的黑色星期天。

有一种反对意见说,文化没有界限,因为它操作的是符号,这种意见源于对符号学的无知。任何符号如今都是产品,因此应该尽可能快地不断产,也包括文化,但这种急剧增长有一个底线,即危机的底线(而对祭品的消费是没有限度的)

文化生产的膨胀大大超过了物质生产的膨胀,其结果是导致一种交通堵塞,而文化领域中遇到的堵塞,要比在经济和道路交通中遇到的堵塞更加惨烈。因为诸如行为、文本颜色和符号之类,每个人都能以不断通过肠腔的方式对它们进行自发的和无限的生产。注释和愉悦的时间消失了,每个人都忙于展现自己的才华,而置别人于不闻不问之中。如果说通过对文化市场的开放,我们能够摆脱文化生产过剩现象,从而成功地避免经济危机,那么如果轮到这个市场也饱和了,又该怎么办呢?除了非物质商品,还有什么可以刺激需求呢?那就必须放血,对这些商品进行大规模的摧毁,以便挽救符号价值。正如人们销毁多余咖啡那样,为了挽救交换价值,曾经将咖啡豆当作蒸汽机车的燃料。大部分非物质商品已经追随着物质商品的命运:强制性生产,强制性广告,加速的再生,全面的折旧。艺术变得昙花一现,这倒不是为了影射生命的短暂性,而是为了适应市场的短暂性。艺术正在向这个没落世界的物质命运看齐,事实上,非物质商品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所有的物质商品向符号价值(形式化的过程)过渡之后,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各种形式的浸泡,纯净的物质,纯净的光明无穷的能量以任意形式在其内部流通,一种完全的物质性,一种粒子的物理的游戏,这就是我们文化的命运,这就是我们文化符号的命运,即使这些文化符号被注入过更多的符号价值也是如此,它们的投资会被抽掉,用途会发生改变,它们会成为纯粹和简单的物质变异,这是没落商品的差异化游戏。”
评论
热度(9)

© 还没注销 | Powered by LOFTER